close
中共與甘比亞復交後,是否會與更多台灣的邦交國謀求建交或復交?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僅在外交部官網中重申許久未談的「一中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分割。」

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質詢:蔡英文520的就職演說,是否可以她先前受訪時說的「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取代馬總統過去的「九二共識」?中共會如何反應?國安局長楊國強表示,對於中共的反應,我方感受「不像以前理解這麼平和,顯得激烈」,但國安局還抓不出中共表現出敵意,需要進一步蒐整。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我建議關心此一議題的人士參考今年3月份的《中國評論》,刊有一篇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英津所撰寫的〈論兩岸關係中的「中華民國憲法」問題〉。該文對520之後,雙方全戶過濾器可能採取的各種不同對策作了十分周延的分析,值得民進黨仔細研判。

比方說,王毅「憲法說」之後,大陸各級官員談判兩岸關係,都只強調「兩岸同屬一中」,而不再提「憲法說」。王英津教授的詮釋是: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有助於維護「一個中國」框架,是「兩岸展開政治談判」的重要基礎之一。因此,鑑於《中華民國憲法》的階段性價值,大陸對其既未承認,也未否認,而是採取了沉默的態度。

王教授講得很清楚,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對大陸具有「反獨」的「階段性價值」,所以大陸不會給予「整體」上的「默示承認」或「事實承認」。至於對其含有「一中」價值的「部分」內容,是否會由「沉默」上升到「默示承認」或「事實承認」,取決於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程度。

換句話說,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如果回應「九二共識」,或是提出一個「含有一中內涵的新共識」,兩岸關係便有可能「維持現狀」。台灣也可以經由「一中兩憲」,和大陸展開對等談判,或甚至簽訂和平協定。

相反的,如果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不能為北京接受,一旦發生「斷交海嘯」,台灣的邦交國降為零,台灣在壓力下,不得不展開談判。王英津對中共當局所提的對策是:「憲法」的名稱必須要改變,至少要改造,不能直接稱為《中華民國憲法》,而考慮稱為「台灣特別自治區憲法」。

根據王教授的解釋,「區域性憲法」並不是「台灣基本法」。對中共而言,「台灣基本法」是全國性根本法律,而區域性憲法是台灣地區的「小憲法」。「台灣基本法」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而區域性憲法由台灣民意機關制定。「區域性憲法」帶有聯邦制國家裡「州憲」的性質,承認其為「區域性憲法」,「並不意味著承認其為主權國家」。

蔡英文號稱溝通談判專家,在準備520就職演說的時候,民進過濾器選擇黨智庫的兩岸小組一定要仔細研讀王英津的這篇長文,摸清楚中共對於《中華民國憲法》的整體戰略思維,千萬不要「高估自己,低估對手」,對大陸產生不切實際的期待。(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水塔濾水器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EDECE9FC71C3777
arrow
arrow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