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已安排6波登太平島行動,一連串登島行動,充分向世人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對宣示與鞏固中華民國主權、向國際社會發聲有重大意義與實質效果。

為使歷任行政及國安團隊首長瞭解南沙太平島建設近況,強化中華民國南海主權論述立場,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及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濾水器胡為真等20人,今天搭機前往南沙太平島。郝柏村一行晚間返回台北後,隨即轉往總統府,出席馬總統晚宴。

馬總統在餐敘中表示,今晚的貴賓經歷長途飛行後,身體或許略感疲憊,但能親身見證太平島豐富的生態環境、適宜人居的設施以及中華民國以和平方式推動的人道救援建設等景觀,親眼確認中華民國對太平島不可置疑的領土主權,相信在精神上是相當振奮。

馬總統說,去年11月下旬,國際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荷蘭海牙舉行聽證會時,菲方律師指控太平島不是島嶼,只是一個沒有淡水、無法農耕、所有補給品都靠進口的岩礁。

馬總統表示,該案與中華民國有重大關係,但是卻從未受邀參加,也從未被徵詢意見。如果仲裁法院接受這種謬論,將對中華民國權益造成極大傷害。

總統說,為了向國際社會表明太平島作為「島嶼」的各項事證,從去年開始,相關部會首長及國內外學者專家、媒體都已經多次赴太平島訪視考察,包括去年12月內政部長陳威仁出席碼頭啟用及燈塔啟用典禮;今年1月23日外交部長林永樂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帶領美國研究員及菲律賓記者實地登島勘察。

馬總統表示,他在今年1月28日也親自前往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除了澄清太平島的法律地位、宣示主權外,並發表了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呼籲各方共同將南海打造成「和平與合作之海」;3月23日的「弘聲專案」開放國內外媒體登島實地訪察;4月15日,中華民國邀請來自各國國際法學者及國際仲裁法庭法官等人登島瞭解島上設施與生態環境,到今天歷任國安首長前往太平島視察,已經是第6波登島了。

馬總統說,這一連串的登島行動,充分向世人證明太平島是一個森林茂密、生意盎然、生活機能完善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的要件,絕不是一個荒涼的岩礁。對宣示與鞏固中華民國主權、向國際社會發聲有重大意義與實質效果。

馬總統表示,自從他1月28日底登島後3個多月以來,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相關報導已達435篇。在海牙濾水器水世界的常設國際仲裁法庭也已經注意到中華民國的主張,並將相關文件,包括他在太平島的講話、2次主持國際記者會的致詞與答覆,以及中華民國國際法協會主動提送的「法院之友意見書」送請5位仲裁員參考。這表示中華民國的主張終於在國際社會上得到應有的注意。1050505

濾水器選擇38EF87B71F10115E
arrow
arrow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