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2日電)針對肯亞詐騙案,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通話50多分鐘。夏立言提出家屬探視、主管機關組團赴陸了解案情5點主張;並指陸方嚴重破壞互信,再次表達抗議。

據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晚間發出的新聞稿,夏立言提出的5點主張包括:

一、今日被陸方帶走的我方民眾37人,在抵達大陸後,陸方應立即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規定,進行人身安全限制的通報;

二、我方希望儘速安排由法務部、刑事局及陸委會、海基會派人組團赴陸,了解相關案情,協調後續事宜,並濾水器先行探視受押人員;

三、依據過去雙方水塔濾水器合作模式,陸方應儘速送回遭押至大陸之45名我方民眾;

四、我方相關人員及家屬將赴陸探視在肯亞遭陸方強押至中國大陸的國人45人,請陸方積極協助安排;

五、為避免類此案件不斷發生,雙方應儘速透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平台,商討合作打擊跨第三地的電信詐騙犯罪常態處理方式。

此外,在50多分鐘的熱線通話中,夏立言也再次提出政府嚴正立場。

他說,政府8日已對陸方表達,陸方強將在肯亞獲判無罪台灣民眾8人押至大陸一事,未顧及雙方自2011年以來處理類似案例所建立的共識;陸方同時也違反肯亞法院裁定不得將台灣民眾送出境的禁制令,嚴重侵害台灣民眾權益,且對政府反映遲未回覆,使兩岸互動受到外界抨擊。

此外,夏立言表示,陸方今天在肯亞又將37名台灣民眾強行帶往大陸,無視政府提出陸方應送返8名已送大陸國人並接回仍在肯亞的15名國人的呼籲,嚴重傷害兩岸8年來所建立的互信,政府再次表達抗議。

據新聞稿,張志軍回應表示,對於台灣所提人身安全通報、家屬探視、相關主管機關組團赴陸了解案情等,均會向大陸有關部門轉達。

此外,對於夏立言所提兩岸透過適當方式商討合作打擊跨第三地的電信詐騙犯罪案件,張志軍表示是正面的建議,會透過協議管道繼續溝通。1050412

過濾器871DAE89BAFCA25B
arrow
arrow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