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報稅方便,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申報人還是得一筆一筆填寫資料,內政部長陳威仁日前在內部會議大吐苦水,認為相關制度「很折騰公職人員」。針對此困擾,監察院去年起開始試辦「財產申報查核平台」,只要公職人員同意授權,監院即可透過網路連線取得各申報範圍資料,但至目前為止,同意授權的公職人士只有近二成。

監院財申處長林惠美林惠美說,行政院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已將上述財產申報查核平台的辦過濾器法入法,若院順利完成修法,將可解決「陳威仁的困擾」。

目前十二職等以上得向監院申報財產近八千人,簡任十職等以上向各單位政風室申報的達六萬餘人,由於程序繁瑣,三不五時就會傳出有公職人員被要求補正。依監院統計,自民國八十二年至今水塔濾水器,遭裁罰的案件已達一千零六十件,裁罰總金額達一億元以上。其中最多是債權債務未申報,其次是存款未與配偶合併申報、土地及有價證券未申報等。

陳威仁任公職多年即將卸任,日前在部務會報有感而發,他說,財產申報有很多欄位得由公職人員親自填寫,特別是銀行存款部分,若在申報基準日前後幾天去刷本子,都得將增加的利息再據實申報。依他過去經驗,若有八家銀行,就得跑八家銀行去刷本子,有時候工作忙碌,即使已選定某日為申報基準日,時間一過,又得再忙一遍。

林惠美說,監院去年開始推「財產申報查核平台」,今年已開始推線上申報,不過很多人都不肯授權。一位卸任首長認為,不願授權是有些財產不想讓人知道,有的是夫妻財產獨立,沒溝通好,不想簽署授權,讓監察院去查其他部分的帳戶或財產申報資料。林惠美也坦言,配偶任公職,申報財產一事夫妻確實要好好溝通。

更多udn報導:天龍國垃圾車駕駛竟然要考這個?他開了一間「小老婆」因為…

水塔過濾器C5ECA4201D638AAF
arrow
arrow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