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送親屬最後一程儀式常要人「轉頭不能看」,自日本電影《送行者》在台創下票房佳績後,民眾對於入殮觀禮甚至親手盡孝父母、慈愛晚輩的需求越來越明顯,但坊間業者鮮少可以提供類似服務,南華生死系邀送日本行者來台教授遺體「湯灌」SPA,展示如何引導家屬參與儀式,達到悲傷療癒。

曾在殯葬業多年的李慧仁表示,早期限於設備,殯葬業者一旦挪移、搬運大體時失手,恐招致糾紛,不願家屬觀看下就以「沖煞」告誡轉身,衍伸許多習俗與禁忌,雖然目前已發展出可讓家屬觀禮的大體擦澡仍與民眾參與期待有段距離,常有朋友向他詢問哪裡有可以引導再次為父、母親盡孝的禮儀公司,但幾乎不可尋。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為此她和學生們赴日考察,汲取不違背傳統且可適用台灣的儀式,認為日本講求「感動服務」正是未來殯葬趨勢,她表示,日本從沐浴、更衣、上妝到入殮,除讓家屬全程瞻仰儀容,禮儀師中間引導家屬上前擦臉,這時就可以說出來不及對往生者說的話,如「您辛苦了,好好休息吧」、「媽,你現在很美」等平常不會表達的心意,了卻人間遺憾。

全長約90分鐘的儀式就像一場悲傷治療,但要達到最好效果必須有手法精煉的禮儀師,在確保遺體不曝光情況下進行。自願穿著泳裝體驗湯灌的大四生蔡巧麗表示,日本禮儀師手法細膩又到位,「視亡如存」的體貼一點也不可怕。遺體SPA將是生死系殯葬組實作必修。

(中國時報)



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濾水器

}

水塔過濾器

3644BD46A2FA9F04
arrow
arrow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