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川普將成美國新總統,前外交部長程建人9日直言「川普是個未知數」,重視美國利益下的亞洲政策走向何方,將牽動台灣角色,但台美關係在「台灣關係法」大架構下不會輕易被改變。

曾任駐美代表的程建人說出,相較於希拉蕊曾訪台,印象中川普似乎沒來過台灣,川普在過去發言中也幾乎沒提到台美關係,但多次提到中國大陸操縱匯率,均一再強調美國利益。

根據媒體報導,川普最近一次曾提到台灣是10月底在密西根州一個造勢場合上,說要把外流到中國和台灣的工作機會移回美國。

程建人認為「川普是個未知數」,未來美國亞洲政策走向何方?對亞太區域戰略思維會不會改變,這會牽動到台灣的角色,但往好處想,川普很多事情沒講清楚,這樣可塑性反而高,他現在講話雖很衝動、做法上可能會比較強硬,但上任後也要觀察會不會有所改變。

程建人強調,川普當選美國新總統,但基本上台美關係自1971年後就在「三個公報」、「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及「六個保證」等大架構下交往,可預見的未來,台美關係還是在這個基調上互動往來。此外,由於川普與柯林頓一樣都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對積極想加入TPP的台灣而言,將有直接及間接影響。2016/1濾水器 光頭水1過濾器 水世界/9

濾水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