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馮世寬。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在軍方連續發生虐狗、飛彈誤射事件之後,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昨天出席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表示,國軍需大刀闊斧改革,她會跟大家榮辱與共。但同一天,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卻在立院答詢說,金江艦長應該負更多責任,國防部報告也指兵器長及射控士官長未全程在場督導,應負事件主要責任,將責任全推給基層。國防部長馮世寬上任後狀況百出,發生誤射飛彈這麼重大的事件,還險些釀成兩岸危機。國防部長除了附和民粹,為小狗獻花,放任自己的官兵去靈前跪爬,卻大言不慚的說要留下來整頓軍紀。臨陣當先,主官負成敗之責在哪?難怪軍隊士氣低盪到谷底,誰還願意為軍隊效命?馮世寬為虐狗事件親赴第一線,當面對動保人士表達歉意,這畫面讓許多國軍幹部看在眼裡痛在心裡,質疑虐狗不對;但馮世寬處置竟是獻花?部長媚俗如此,海軍更縱容動保人士網路直播公審虐狗官兵,更讓許多幹部深感不如歸去。誤射飛彈事件很嚴重,固然不可等閒視之,但是事件發展到如今,自總統以下的「文人部門」,卻隱然有讓軍人負全責,甚至幾名犯錯官兵「個人造業個人擔」的趨勢。最直接例子就是,如今家屬提出多項要求,甚至希望替棺木覆蓋國旗。家屬哀慟親人去世,希望替死者爭取哀榮,都是人情之常,但此舉一旦破例,後遺症可能無窮。總統實應以國家元首與三軍統帥之尊出面,在合於法規的範圍內,給家屬合理的撫慰,而非讓國防部去面對「循情」與「守法」間的難關。馮世寬昨天對家屬要求承諾「全力配合」,更顯現其適任性問題。平心而論,軍中許多問題非一日之寒,很難要求剛上任的部長負責。馮世寬最大的問題,是經常為了化解眼前問題,作出過度的表態,貿然同意難以兌現的承諾,導致接下來更嚴重的問題。把握不住官箴,言行舉止拿捏不準分寸,這樣的國防部長繼續留校察看,不管對蔡政府或國軍,都是持續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