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台史所副所長劉士永教授講述助產士開啟的台灣女性現代自覺。圖/人權館籌備處提供

分享 國家人權館籌備處今天舉辦「陳何女士助產學筆記」新書發表會,回顧白恐受難者簡吉之妻陳何女士的波折人生。陳何是台灣第一代女性助產士,其工作筆記不僅是白恐受難者家屬的生命史,也見證台灣第一代職場女性的心聲。陳何來自台南府城,於鳳山公學校擔任教員時,與同校男老師簡吉結婚,因此改變一生。嫁給簡吉後,她得依循習俗辭去教職,在家中侍奉公婆,打理家計。簡吉自1925年開始,全心投入農民運動,捍衛台農民權益,時常受到日本警察拘留,長年在外生活不定,更因此曾身陷牢獄十幾年。為了家計,陳何報考台灣總督府台南醫院助產婦講習所,於1931年畢業並取得執照。在當時,日本政府強力推行社區醫療和公共衛生,助產士是一個女性可以賴以養家活口的職業。1951年簡吉遭白恐迫害槍決,陳何一肩扛起家計,憑助產士這項職業養育五兄弟長大。她以日文書寫的助產學筆記,則宛如時光縮影,道盡那個時代台灣女性的艱辛。人權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除了蒐集政治受難者史料及口述歷史資料外,同時進行受難者女性家屬的訪談紀錄。陳何女士雖然已經於1990年過世,但她留下的助產學筆記,讓後人了解他在艱困環境中,如何努力學習現代醫學知識,「這些感人事蹟,可以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還原白色恐怖歷史真相的時代意義。」「助產士是台灣女性開化的先導者。」中研院台史所副所長劉士永表示,台灣從1902年起開始訓練第一代的女性助產士。助產士不僅是台灣女性的第一份專業工作,也讓現代知識、養兒寶典得以進入女性的閨房。新書發表的同時,人權館籌備處與大眾教育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書,共同獎助白色恐怖及人權相關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鼓勵青年學子進行白色恐怖時期相關案件研究,探討真相,落實追求轉型正義的公義理念。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