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最前方)及其團隊被指控論文造假,校方詬查後雖然認為投訴成立,結論卻認為沒有人需要就事件負責。(photo by 香港大學)

分享 香港最高學府香港大學發生學術論文造假醜聞!港大化學系前助理研究教授王凱峰與另外三人,早前向校方投訴,指控該校講座教授楊丹及兩名博士生在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造假,經校方調查後,雖然確認論文中的實驗涉及多個不當手法,但沒有人需要就此承擔責任。舉報人王凱峰之後曾一度被楊丹解僱。香港學術自由學者聯盟9日發表聲明,質疑校方包庇。女化學家被控捲入造假風波的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2004年曾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11年獲頒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是港澳區首位獲此殊榮的女化學家。至於涉事的研究,是「HKGreen-4熒光探針」實驗,論文由楊丹團隊撰寫,並於2014年7月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刊登。不過,時任港大化學系助理教授(研究)的王凱峰卻發現,實驗多處數據處理有問題,疑當中涉及造假,於是向港大校方投訴。港大之後成立了獨立調查委員會作跟進,但由於有人疑把實驗的電腦數據刪除,令調查「死無對證」,最終令調查焦點變成投訴人是否有竄改數據誣告,舉報者頓時由原告變為被告。調查委員會最後認為,投訴造假成立,但沒證據顯示楊丹對造假知情,至於針對楊丹學生團隊的紀律委員會則認為他們沒有造假,最終變成沒有人需要為事件承擔責任。但事發後,王凱峰及其他告密者即遭到報復,王凱峰一度被楊丹借故解僱,以及被禁止進出實驗室。六大問題質問校方由多間院校學者組成的學術自由學者聯盟針對事件在9日發表聲明,標題為「誠信何有?責任何在?公義何存? — 香港大學對調查楊丹涉嫌學術造假事件的六大問題」,提出包括「負責造假實驗的何以無罪?」、「處理程序兒戲?」、「研究的主要負責人不用負責?」、「原告怎會變被告?」、「利益衝突嚴重?」及「保護告密者政策怎能失效?」共六個問題,質疑校方作出包庇,未有公正處理事件。王凱峰也在9日召開記者會,力證港大校方涉嫌包庇涉事人士,又指如果校方縱容向告密者報復行為,變相令大學中門大開,鼓勵造假行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張祺忠表示,獨立專家意見認為投訴「看來成立(appear to be valid)」,足以證明楊丹造假,但調查委員會卻得出沒有人要負責的結論,反映校方管理層已失效,將要求大學調查校長馬斐森在處理事件中是否失當。【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