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今年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邀請我政府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但邀請函首度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及「一個中國原則」,顯示未來4年,北京將以其定義的「一中」為前提,與民進黨政府維繫兩岸關係。民進黨是否接受這個遠比「一中各表」更嚴格的框架,各方矚目。

社論-兩岸和平發展需要蔡英文正確抉擇

社論-兩岸都是中國人 須相互尊重理解

從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的談話可以看出,民進黨似乎沒有想到北京出牌如此迅速,因而未能預先做出研判並備妥預案,臨時只能呼籲「國人應該不分黨派,共同捍衛台灣的權利」。令人憂心的是,準政府的反應尚稱穩健,綠營媒體與意見領袖卻戰鬥意志昂揚,將造成準政府決策困境。

濾水器 光頭水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過濾器

民進黨長期對於兩岸政治定位的論述邏輯有二:一是認為「九二共識」等於「兩岸同屬一中」,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不接受九二共識;二是主張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的名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不是中國,而是等於台灣,因此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對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也沒有意見。北京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及「一個中國原則」做為民進黨參與WHA的連帶條件,明顯是直接挑戰民進黨的核心論述。

蔡英文政府及民進黨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帶著抗議去參加,在座位的名牌上豎立起抗議牌或貼上「台灣」,在大會或會外發言,宣稱我代表團代表台灣,與中國無關,並在內部做悲情訴求,宣傳大陸打壓台灣,另一就是選擇不出席WHA,與大陸的「一中原則」誓不兩立。

對大陸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我政府確曾多次向國際社會及北京表達抗議,幾乎每年參加亞銀年會,我方都會對會員名稱問題表達抗議,並呼籲亞銀正視我為創始會員國的事實。另外,我政府也反對任何國際組織將我稱之為「中國台北」,而僅接受「中華台北」。但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我政府抗議的理由並非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而是認為在「一中各表」的基礎上,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等同於中國,我政府僅認同「一中是中華民國」的一個中國原則。民進黨時代抗議的背景則是兩岸一邊一國,民進黨政府不接受任何與「中國」的關連。

蔡英文政府如果延續過去民進黨的思路,並在今年的WHA正式場合中做類似的立場宣示,那就必然會帶來反效果,給大陸充分的證據來證明蔡英文在以實際行動破壞兩岸現狀,特別是在國際場合,大陸更容易據此來說服世界各國接受這一見解。台灣若與大陸在國際場合正面衝突,以大陸的影響力,台灣應該討不到多少便宜,許多大陸的友邦會表態支持一中原則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論述,那對台灣的傷害才大。

民進黨政府也不必寄望於美、日、歐盟諸國會在這一場合替台灣「仗義執言」,這次美國和歐盟雖然在我政府外交部的請託下介入關切,但並不意味著他們希望看到台灣在會議上製造衝突對立。尤其是美國,某種程度上正在實踐與大陸共管台灣的策略。美方一直強調希望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活動,所謂「有意義」是指要發揮實質作用,並參與具體問題的討論,而不要在名稱問題和政治問題製造糾紛。美方對一中原則也有自己的見解,一方面美方不會接受大陸方面的定義,但也不希望看到台灣跳脫出一中原則的框架,更不可能支持台灣在國際場合宣揚不同於一中原則的特定論述。

對民進黨政府來說,最理性的選擇還是積極與會,表達抗議的重點應放在政治干預上,即反對在WHA這種專業場合加諸有關一中原則的政治前提,但不要挑戰一中原則本身,更不能否定這一原則。只要台灣方面不採取宣示一中一台的行動,並聲明願在過去8年參與的基礎上繼續做出貢獻,大陸方面也不便採取強硬措施應對。而對其他與會國家來說,台灣適度的表達抗議也不會影響大會的進程,因而也就不會將台灣視為「麻煩製造者」,台灣由此也就獲得了未來繼續參與相關活動的最大空間。

蔡英文需要理解這種模糊策略的重要性,不能為了滿足內部激進派的需要而採取過激舉動。長遠來看,這次事件表明一中原則終究繞不過去,蔡英文與其每次做這種危機處理,不如明確說出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特別是藉這次WHA場合聲明對聯合國相關決議的尊重,同時讓各國了解台灣擁有自主性的事實,既照顧大陸關切,又能為自己贏得迴旋空間。

人民最不願意見到的,就是當年退出聯合國時的激情「漢賊不兩立」,民進黨政府應以智慧與溝通化解黨內激情氣氛。

(中國時報)

社論-兩岸和平發展需要蔡英文正確抉擇

社論-兩岸都是中國人 須相互尊重理解

社論-兩岸都需要釋放更多善意

社論-做好兩岸冷經濟更冷的準備





if (typeof (ONE濾水器 水世界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