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海域遭日本公務船扣押一事,馬英九總統今天(25日)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馬總統強調,我國無法接受日方在該爭議海域扣捕我國漁船的行為,他要求外交部立即與日本政府交涉,要求日方盡速釋放人、船。

針對日本公務船在西太平洋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海域扣押我國籍漁船「東聖吉16號」,馬英九總統25日下午於總統府內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邀集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張善政、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與外交部、海巡署等相關部會首長共同研商因應策略。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水塔過濾器濾水器選擇指出,馬總統在會中表示,日本沖之鳥礁的兩小礁合計約9平方公尺(約2張標準尺寸桌球桌大小),能否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適於人居且有本身經濟生活」的島嶼定義,進而主張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此事在國際間存有極大爭議。

馬總統強調,我國一向主張此事應由當事各方依據國際法協商,或尋求國際相關組織協助和平解決。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對沖之島礁法律定位未定前,我國無法接受日方在該海域扣捕我國漁船的行為。陳以信轉述:『(原音)在沖之鳥礁之爭議未解,法律地位未定前,日本應該尊重我國及其過濾器他國家在該海域航行及魚捕等權益,我國無法接受日方在該爭議海域扣捕我國漁船之行為。』

馬總統並在會中裁示,要求外交部立即向日本政府表達我國政府嚴正立場並積極交涉,要求日方儘速釋放人船,並與我就此問題展開協商。0739EE0D17F3D9E1
arrow
arrow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