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6日電)總統府今天召開財經月報,除盤點施政成果,也針對國家發展重要議題提出後續推動建議,例如未來應持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及經濟合作協定,提升競爭力。

總統馬英九下午出席「總統府財經月報」第70次會議,這是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財經月報,邀國發會主委林祖嘉與經濟部長鄧振中報告。

總統府會後表示,在打造活力經濟上,台灣2015年「世界銀行經商便利度」及「IMD全球競爭力」全球排名均居第11水塔過濾器名,分別較2008年第61名及2009年23名大幅躍升。

建構公義社會方面,就所得分配而言,台灣每戶5等分位差距倍數由2009年6.34倍,連續下降至2015年的6.05倍,如以每人5等分位計算,2015年的3.98倍更是自1981年以來的最佳水準。

人力充裕與人才競逐部分,總統府說,過去8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各項措施,使得總生育率由2010年的0.9人提升至2015年的1.2人,有利人口結構的逐步穩定。為爭取海外優秀青年人才,大專校院境外學生也由97年的3萬3582人大幅增加至104年的11萬182人。

總統府說,台灣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及人才外流等嚴峻考驗,未來應在現有基礎上,秉持前瞻思維,精進相關政策,全力加強與各界合作溝通,以建構充裕優質人力及廣納全球人才的環境。

產業轉型與創新創業方面,總統府表示,展望未來,應濾水器水世界朝服務業高值化發展,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打造有利於內外投資的生態環境,特別是針對創新創業者;發揮台灣產業特過濾器選擇有利基,以硬帶軟,軟硬整合,加速台灣產業的升級轉型。

出口藍海新戰略上,總統府說,未來台灣出口貿易面臨許多挑戰,在國貿推展上,必須開發更多新市場,同時掌握產業發展趨勢,結合科技與商業應用,精進行銷作法,以為台灣出口開拓新藍海。

區域經濟整合策略方面,總統府指出,未來應持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以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及經濟合作協定,加速台灣經貿環境與國際接軌,以整體提升國家競爭力。105050624E7999F36F867CF
arrow
arrow

    erikbarker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